※ 因應電力設備維護,2/23(五)~2/24(六)部分產品將暫停更新
 
一、發展背景

臺灣位處東亞季風區與西北太平洋颱風侵襲的主要路徑上,每年受梅雨、颱風及劇烈對流等天氣系統所挾帶的強風暴雨,常導致天然災害發生,並造成嚴重的生命傷害和財產損失。 因此,本組主要任務為分析研究致災天氣事件與其大氣環境條件等,隨後將相關研究分析成果提供給中心其他災害防治組,做為災害潛勢研究所需之資料,也配合資訊系統發展與應用工作,進行防災跨領域整合技術的開發。 而本組另一個重要工作任務為當颱風或劇烈降雨發生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隨即轉譯中央氣象署所提供的氣象資訊,以提供本中心坡地洪旱組進行坡地淹水災害潛勢和預警分析作業使用,並對於未來可能發生之天氣演變和劇烈降雨區域提供預警和說明。 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極端天氣衝擊遽增。因此,也增加氣候變遷的研究議題,並積極參與因應氣候變遷下的調適策略規劃。例如:減災規劃、工程設施及國土環境政策建議等工作,相關成果已提供政府部門對於氣候變遷調適之政策規劃與擬定策略參考。

二、研發重點

從2003年災防科技中心成立至今,已將邁入第10年。回顧本組過去的研發重點與工作項目,大略可分為三個部分:
(一) 氣象防災技術之研發與應用
(二) 氣象資訊與跨領域資訊平台整合
(三) 氣候變遷與防災調適研究


三、未來展望

未來,本組除了依循中心之功能與指導方針,持續在研發推動、技術支援及落實應用等方面努力外,同時,也貫徹本組之工作目標:
(1) 推動及執行颱風、豪雨等劇烈災害天氣防救科技之研發、整合事宜。
(2) 推動及執行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等氣候災害防救科技之研發、整合事宜。
(3) 推動氣象災害防救科技研發成果之落實及應用。
(4) 運用氣象災害防救相關技術,協助災害防救工作。
(5) 促進氣象災害防救科技之國際合作及交流。
(6) 其他與災害防救科技相關之業務。


四、研發項目介紹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 200 號 9 樓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象組
歡迎使用本網站資料,引用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