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情資研判研習會暨水旱災業務講習
主辦/協辦單位
歷屆課程
輔助課程
主題課程
前言
吳武泰主任致詞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
本次會議以「數位轉型與智慧防災經驗分享」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介紹數位轉型之理論與應用,並由新北市政府分享「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系統建構與應用。

由於災害的類型不僅有一般民眾所熟知的風災、水災、土石流等天然災害,還有森林火災、輻射災害、陸上交通事故等災害類型,為增廣防災經驗分享的面向,本次會議依災害類型收集各類災害防災宣導與應變經驗分享,希冀建構全災害線上學習網,達到防災知識、經驗分享的目標,藉此提升民眾防災觀念與應變能力。
主題課程
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介紹(EDP)
主講者: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李清安副局長
防災預警系統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決策者所需的研判資訊,如何將大量數據資料轉換為可參考的研判資訊是系統開發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新北市政府透過數位轉型概念建構「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系統」,可即時將大量複雜資料化簡為清晰易懂的決策訊息,滿足決策者所需的應變研判參考。而本系統榮獲多項大獎肯定,相信可做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建構智慧防災系統的參考。
淺談數位轉型之發展與推動
主講者: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 洪榮宏教授
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數位化資訊已「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融入你我的生活當中,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與發展方案,將逐步建構成為數位國家。洪榮宏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數位轉型對於政府與防減災應用,及如何透過新科技的應用產生高效能的防減災應變作業與創新服務。
旱災應變經驗分享
主講者:經濟部水利署水源營運組 李亞儒科長
109-110年臺灣地區歷經了一場嚴峻的旱災,此期間政府使用科學方法與周延的水資源控管,並採用新科技進行抗旱應變。李亞儒科長將帶您回顧過去一年政府如何全力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讓旱象對產業與民眾的影響減至最低。
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推動現況與展望
主講者:農委會水保局防災中心 鐘啟榮主任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在南部山區引發大規模土砂災害造成小林村事件,使大家開始關注「大規模崩塌」這類嚴重土砂災害。在106年,政府便核定「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計畫」以減少災害對於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鐘啟榮主任於本片跟大家分享政府如何運用新科技進行大規模崩塌的防減災作為與因應對策。
臺鐵猴硐路段走山事故應變經驗分享
主講者:臺鐵局 林天祝專員
民國109年12月4日因連日降雨發生瑞芳-猴硐間的鐵道邊坡坍塌,使得鐵路交通中斷長達62天才恢復雙向通車。林天祝專員以本次鐵道邊坡坍塌事件的應變、搶救和復原過程,及邊坡防減災作為進行應變經驗分享。
輔助課程
土石流來,不來?(上篇)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土石流的發生經常伴隨著許多災情,這種可怕的災害,如果不要出現該有多好?可惜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得這麼單純,土石流其實是歷史比人類還要悠久的自然現象,如果只是一味的防堵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土石流來,不來?(下篇)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是水土保持局發布紅色警戒及黃色警戒的重要依據,臺灣地質條件變化大,各地有不同警戒基準值。水保局利用氣象局等機關預測雨量及實際量測雨量資訊進行發布,一般民眾可以科技方法獲得警示資訊,預先進行疏散避難,避免可能發生之土石流災害。
2004年7月2日松鶴部落那一晚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臺中市和平區松鶴部落土石流防災專員涂麗美及社區民眾彭玉嬌小姐,帶大家回到七二水災那時,分享他們所看到的點點滴滴,並說明如何靠自己的警覺躲過土石流災害,保住自已的平安。
水土保持資料開放與加值服務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由水土保持局陳振宇副總工程司向大家介紹目前水保局所建置的開放資料種類,及可以利用哪些方式,那些平臺來取得或線上展示。
土石流防災專員推動歷程與展望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土石流防災專員是水保局在地方上推動防災工作的好伙伴,無論是防災宣導、整備應變、疏散避難及災情通報都提供相當大的幫助。本影片將由水土保持局黃效禹科長詳細介紹水保局土石流防災專員制度推動之緣由、演進過程及未來展望。
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歷程與展望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日本阪神大地震時發現,「自助:互助:公助」比例是「7:2:1」,也就是告訴我們,在大規模災害時自助與互助是存活十分重要的方法,這也是水保局推動自主防災社區之目的。本影片將由水土保持局郭力行副工程司針對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歷程與展望進行詳細的說明。
風災:居家防颱須知
內政部消防署
每年的 7~9 月是颱風容易侵襲臺灣的季節喔~這段期間除了和家人規劃假期,也一起把防颱準備規劃進去吧。事前的防颱準備:準備緊急避難包、確保排水管道暢通、關緊門窗、固定招牌看板。
震災:防震須知
內政部消防署
地震來臨時,應保護頭部、頸部,採取「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動作,確保自身的安全。
火災:防災聽我說-避難逃生要領
內政部消防署
大火無情,平時唯有學習火災預防及應變知識,牢記逃生避難原則,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租屋守則-看不見的危機“CO"
內政部消防署
使用熱水器後如果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打開窗戶通風,嚴重不舒服可撥打 119 求助。
不可不知的核災應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我國核子事故發生時,民眾應採取的防護行動,如進入室內掩蔽、疏散作業等。收到核子事故警示訊息,首先要進入室內進行掩蔽。室內掩蔽要注意什麼?政府會怎麼疏散民眾?短片中都有說明喔。
境外核災應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如果其它國家發生核子事故或核彈爆炸,政府會採取什麼應變措施確保民眾安全呢?想進一步了解我國境外核災應變機制的話,請看短片呦。
森林火災救災實錄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由於森林火災發生於山區,救災人員需要背負沉重的裝備在山林間穿梭,尋找火源、撲滅起火點,因此森林火災的防救災工作相較於一般火災的救災與減災過程更為困難。透過影片實錄,讓大家了解實際救災過程外,更藉此呼籲大家一同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共同維護美好的森林景觀。
歷屆課程
» 前往2020年課程網站
有任何問題,請郵寄電子信箱 office@ncdr.nat.gov.tw,我們將盡快回覆您的疑問
主辦單位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經濟部水利署
協辦單位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消防署、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Copyright © 2021 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